從科學出發,何時能還家?分享 http://blog.sciencenet.cn/u/jiangjinsong 科學,俺的名字叫科學!

博文

蕭重發:魔鬼在细节处——《人天逍遥》读后献疑

已有 3366 次阅读 2010-8-2 15:56 |个人分类:科學文化|系统分类:观点评述|关键词:学者| 科学主义, 人天逍遥, 蒋科学, 肖重发, 从科学出发


魔鬼在细节处——《人天逍遥》读后献疑

       前文笼统地说了一下《人天逍遥》读后的总体感受,现在我从“critical thinking”角度就文章中一些具体的观点提出自己的疑惑/批判/辩护。

       1、老蒋对科学持一种后现代/科学知识社会学的观点:科学是建构出来的。我作为“科学家伙”显然不会同意这个观点。当然我知道这是上个世纪末“索卡尔事件”争论的焦点。我对该事件了解不多,对该问题也没有什么思考。仅仅知道当科学家说“觉得吸引力/重力是建构出来的自己跳楼试试”,科学哲学家变得王顾左右而言他。据我很粗浅的理解,科学应该分成两类:规范科学(硬科学,演绎科学)/建构科学(软科学,归纳科学)。规范科学绝对不是建构出来的,如量子力学等。但是营养学、景观学、医学等确实有建构的成分。对于规范科学,严重参与过该事件的Steven Weinberg有一篇文章我觉得阐述得很清楚。该文的中文版发表在《科学文化评论》。题目是:科学能够解释一切吗?或许老蒋可以参考一下。

        2、科学知识社会学据说取得了不错的成绩。它对科学家的活动作人类学考察,有点狗仔队偷拍明星隐私的味道,据说揭露了科研活动中的诸多丑恶之处,更主要的是证明了“科学是建构的”这个核心观点。科学史家通过历史考察也惊呼“科学史是A片,少儿不宜”。我在这里不对此观点直接作出反驳,我仅仅以“科学家伙”的身份对科研活动作一些辩护。高大全的科学史本身就是你们建构出来的,现在知道点“科研内幕”扒了点粪又装纯真尖叫起来了,好像科研活动是多么肮脏似的。任何一个科学家伙都知道“科研活动”跟其他任何人类活动没有什么区别。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,不必大惊小怪的。正如我们不会对娱乐圈/政界/商界乱七八糟的事情感到惊讶一样。任何一个圈都有一些不足为(圈外)人道的东西,他们在对外呈现的时候都不会也没有必要展现全部,给一个showcase就好了。娱乐圈尤其精于此道,我们看到的电影/戏剧就是最好的showcase,所以彩排一般是不会对外人开放的,它们的化妆间是隐秘的。对于科学,外人看看我们的正式论文,甚至看看关于正式论文内容的新闻报道就足够了。您不必追问它们是怎么调治出来的。

        3、老蒋总是强调科学的价值问题,说科学是双刃剑,尤其强调科学的负面价值,这个从通俗层面来说当然没有问题。但是,我觉得我们需要深究“价值”的含义。我知道很多哲学家肯定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深入地思考,可惜我不了解。而老马的“价值论”我又觉得有问题。老蒋在说到价值的时候,似乎总是拿“人类”作为参照物。对人有利就是正面价值,对人不利就是负面价值。这种分类法我总觉得不伦不类,就像把人类思想硬分成唯心唯物一样有点搞笑。我觉得“价值”其实用“功能”来代替会更好。而要讲某某的“功能”,肯定要把该物放到具体的系统中才有意义。比如钱在正常的现代社会很有价值,但是在一个孤岛上它就“钱不值钱”了。我对“价值”没有深入地了解,在这里只是提出我的疑问,或许鬼王能对这个问题有独特的看法。

         4、我乍一看《肉票托比的幸福生活》,差点就被老蒋忽悠了,老蒋的“反向思维”很厉害。但深一想,根本不是那么回事。托比哪有什么幸福可言,此事只是深刻凸现了“动物权利”的尴尬。只要人类是自然界的老大,这一点就是不可避免的。另外我也是“人类中心主义者”,但不是“人类物质利益中心主义者”。对于“人类”这个东西,我赋予它多种可能性,他有多种属性/追求,而物质利益仅仅是其中之一而已。我觉得“自然中心主义”看起来很美,其实就是在论述上也有很多难以克服的障碍。而且就算是“自然中心主义”,只要是由人类这个老大来操盘,就难免会塌陷成“人类中心主义”。对于动物保护的具体做法,前几天老蒋跟鬼王大战一番,说实话,我是站在鬼王一边的。我觉得很奇怪,后现代主义者应该天然是“价值多元论者”,怎么在这个问题上,他们就变成“价值一元论者”呢。老蒋跟bobby争论风水事件,老蒋也严重的价值一元伦。

        5、老蒋看了电影“父子的世界”后,写了一篇《技术时代的求道之路》,确实写得很好。“你要修理的真正的摩托车是你自己。放在那儿的摩托车和站在这儿的人并不是两个独立的个体。它们要么一起追求道,要么一起沉沦。”这其实也是“道在屎溺”的翻版。但是我要对此说一些大煞风景的话。现代技术的特性就是内部越来越复杂,外部越来越简单(傻瓜化)。人类和技术/技术的物化越来越是两个独立的个体,他们之间很难有深入的互动。据说动漫技术将覆盖在各个领域(http://www.sciencenet.cn/m/user_content.aspx?id=341680),这会是人类的具象化还是人类的傻瓜化?我们拭目以待吧。

        就说这几条吧。我试图以科学家伙的身份/立场跟老蒋这个搞科学哲学的有所对话。虽然我没有什么理论修养,只是把我一些日常的感受表达出来。我想我的疑惑还是有一定的代表性,也具体而微的呈现了两者的张力。值得老蒋正视。

我正在玩搜狐微博,快来“关注”我,了解我的最新动态吧。
http://t.sohu.com/u/7344623
分享 分享 |  评论 (11) |  阅读 (38)  |  固定链接 |  类别 (物理) |  发表于 23:06  | 最后修改于 2010-08-01 19:37
好,不急,慢慢修改吧。
我簡單評論兩句不算不接受批評吧?
1,建構的意思您老誤解了。weinberg說得很不靠譜。
2,高大全的科學史不見得都是科學史家構造的,在科學家們自己對內說話的時候常常是意識到這一點的,但是當科學家對外宣講科學的時候,呵呵,就不自覺地開始粉飾了。
3,這裡牽涉到“中心”的不同含義,比如說我們要關心兒童,但是重大決定基本上還是由成人做出的,多少受到成人的視野的局限的,但是這並等於說一定會只關注成人的利益。這點區別,重發應該能明白。
4,價值多元論是一種理想,但是在某種價值極其弱小,無人辯護的時候,還是需要有人充分表達的。
5,現代技術發展應該不是僅僅只有一種方向,人與技術是互相糾結在一起的。

发布者 新齋老蔣在素食  (http://jiangjingsong.blog.sohu.com/) 
2010-07-31 23:46


老蒋不必客气,我都不客气呢!
您可以写一篇文章回应一下,尤其是关于第一点。我也想多了解一下科学知识社会学,关于这个我就看过刘华杰在天则的一个演讲。另外整个索尔卡系列事件你也布道一下。

发布者 主流与边缘  (http://xcfcn.blog.sohu.com/) 
2010-08-01 18:42


修改了一下。你转过去吧,包括你的这个回复。你的这个回复很好,是对我正文很好的回应。

发布者 主流与边缘  (http://xcfcn.blog.sohu.com/) 
2010-08-01 19:41


主流与边缘 在上文中提到:
老蒋不必客气,我都不客气呢!您可以写一篇文章回应一下,尤其是关于第一点。我也想多了解一下科学知识社会学,关于这个我就看过刘华杰在天则的一个演讲。另外整个索尔卡系列事件你也布道一下。

這個說來話長了。我的確應該好好回應,應該寫一篇正經的文章來回應,不過一下子寫不完,你也慢慢等吧,哈哈哈。

发布者 新齋老蔣在素食  (http://jiangjingsong.blog.sohu.com/) 
2010-08-01 20:52


嘿嘿,这两个家伙在密室会谈?
科学不是构建出来的,这点我同意主流与边缘;科学是双刃剑,这点我同意吃素食的蒋科学。其余的,各打五十!验证码:到此为止。

发布者 大漠孤魂的blog  (http://cwufp.blog.sohu.com/) 
2010-08-01 20:52


规范科学绝对不是建构出来的,如量子力学等。但是营养学、景观学、医学等确实有建构的成分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我觉得只要是基于概念、定义的东西,都是被意识形态构建的,都需要对现象进行分类和命名、测量。规范科学为什么不是构建?不需要定义么?

发布者 一二一二一  (http://wsacu.blog.sohu.com/) 
2010-08-01 20:57


新齋老蔣在素食 在上文中提到:
主流与边缘 在上文中提到:老蒋不必客气,我都不客气呢!您可以写一篇文章回应一下,尤其是关于第一点。我也想多了解一下科学知识社会学,关于这个我就看过刘华杰在天则的一个演讲。另外整个索尔卡系列事件你也布道一下。這個說來話長了。我的確應該好好回應,應該寫一篇正經的文章來回應,不過一下子寫不完,你也慢慢等吧,哈哈哈。

好的,主要还是布道一下。

发布者 主流与边缘  (http://xcfcn.blog.sohu.com/) 
2010-08-01 20:57


大漠孤魂的blog 在上文中提到:
嘿嘿,这两个家伙在密室会谈?科学不是构建出来的,这点我同意主流与边缘;科学是双刃剑,这点我同意吃素食的蒋科学。其余的,各打五十!验证码:到此为止。

哈哈,科学是双刃剑这个我也同意。我仅仅是觉得这样说没有什么意义。

发布者 主流与边缘  (http://xcfcn.blog.sohu.com/) 
2010-08-01 20:59


一二一二一 在上文中提到:
规范科学绝对不是建构出来的,如量子力学等。但是营养学、景观学、医学等确实有建构的成分。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我觉得只要是基于概念、定义的东西,都是被意识形态构建的,都需要对现象进行分类和命名、测量。规范科学为什么不是构建?不需要定义么?

关键是建构怎么定义。逻辑的演绎你觉得也是一种建构当然说得过去。但是科学哲学家说的建构好像是科学没有自身的逻辑,它还融入了其他东西才演变成现在这个样子的。

发布者 主流与边缘  (http://xcfcn.blog.sohu.com/) 
2010-08-01 21:03


一二一二一:
你的博文很好,我有时间认真看一下。学习学习。您是搞医学的么?

发布者 主流与边缘  (http://xcfcn.blog.sohu.com/) 
2010-08-01 21:06


主流与边缘 在上文中提到:
一二一二一:你的博文很好,我有时间认真看一下。学习学习。您是搞医学的么?

我是搞医。前两年看鬼王和老缠的文章受到启发,后来写了一些关于中医学看法,多交流。

发布者 一二一二一  (http://wsacu.blog.sohu.com/) 



https://m.sciencenet.cn/blog-224810-349409.html

上一篇:如何克服科學技術的戒斷反應?
下一篇:蕭重發:蒋科学?!——《人天逍遥——从科学出发》读后

3 刘进平 肖重发 苗元华

发表评论 评论 (5 个评论)

数据加载中...
扫一扫,分享此博文

Archiver|手机版|科学网 ( 京ICP备07017567号-12 )

GMT+8, 2024-5-4 08:20

Powered by ScienceNet.cn

Copyright © 2007- 中国科学报社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