zyzha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://blog.sciencenet.cn/u/zyzhai 泥土的芬芳

博文

转载变首发,作者蒙鼓里

已有 2780 次阅读 2012-12-17 06:44 |系统分类:观点评述|关键词:学者| 版权, 笔会, 文汇报

转载变首发,作者蒙鼓里
翟自洋


国庆回家探望父母,协助父亲摘桔,有感而发,写成的小文在《文汇报》笔会(11.25)发表。文章最早是投给笔会的,两周以后仍未得到消息,于是贴到博客——这么一说,似乎对科学网不住。开博一年多来,虽然写得不勤,也算凑了四十来篇。无论长短,写博态度自我感觉是认真的,也希望尽量做到言之有物,不故弄玄虚、哗众取宠。四十来篇博文,有发表冲动的不太有,只是这一篇有些例外。好在我读《文汇报》早于上科学网,也算找到一个说辞吧-_-。后来,又有消息了。对我而言,在笔会发表文章,算是实现一个心愿,心里是高兴的。

前几日,一时兴起,在网上搜索文章标题“父亲的橘子丰收了”,发现广州一家报纸在11月28日将笔会文章原封不动发表,却未标注文章来源。多家网站(如凤凰网读书频道、人民网、中国日报网、网易、21CN新闻,等)转载时,给出的来源均为广州的这家报纸,包括《文汇报》的自家人文新网;只有和讯网正确标注了来源。后来,发现这家报纸上有这么一句话:请本版作者联系编辑部。我试着发一信,指出文章有笔会编辑的心血,为何不注明转载,事先也不通知作者。发信时我在想,假若对方回复了,并且要给稿费,收还是不收呢?收,岂不变成我一稿多发,还都是首发?稿费事小,不尊重付出劳动的编辑和报纸事大。那么还是不收吧——可是,岂不正中他们下怀,让他们白白得便宜!看来他们算准作者心理,不至为这“小事”大动干戈,可以放心大胆地做无赖。结果,未见回复。转念一想:我自己倒洗不清了!

另外发现一“趣事”:某位农民工兄弟(?)将文章来源、作者一律隐去,纳为他的作品,参加某省首届农民工原创文艺作品大赛。

对于绝大多数网站转载时未正确标注文章来源,我耿耿于怀。网站编辑只要略负责些,心存验证的想法,要查明这篇文章真正来源,不是难事吧(无论谷歌、百度、搜狗,检索结果首页第一条都是《文汇报》,时间先后清清楚楚)。

或者,是我小题大作了?


2012-11-25 文汇报 -- 父亲的橘子丰收了: http://whb.news365.com.cn/bh/201211/t20121125_800139.html


https://m.sciencenet.cn/blog-630081-643420.html

上一篇:陪Pippa逛灵隐寺的几个片段
下一篇:新年 • 大雪

7 武夷山 李伟钢 徐迎晓 曹聪 刘桂秋 庄世宇 陈冬生

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 请点击登录 评论 (8 个评论)

数据加载中...
扫一扫,分享此博文

Archiver|手机版|科学网 ( 京ICP备07017567号-12 )

GMT+8, 2022-10-7 23:29

Powered by ScienceNet.cn

Copyright © 2007- 中国科学报社

返回顶部